江珩

坑,脑洞大,博爱。普中心。

【普奥】漫长的假期

一开始,基尔伯特对自己漫长的假期有些无所适从,相较于他过去的工作,延展到未来几乎无期限的假期是难以预料的。

对此,路德维希着实担忧了好一阵子,担忧足足持续了一周,但他对自己的兄长有着清晰的认识,他总是相信基尔伯特会有想法的,哥哥一直很有主意,只要别惹麻烦——好吧,就算是普通的麻烦也在可控范围内,只要哥哥能够适应他的新身份以及漫长的假期,就算是有一些无伤大雅的麻烦,也没有什么问题。

果然,基尔伯特只消沉了不到一周,就开始了他的博客计划,他一直以来都很喜欢拥抱新事物,“比起路德,本大爷更像年轻人呢!”基尔伯特一边经营着博客一边想。

经营博客的过程中,基尔伯特时不时就提上行李箱满世界乱窜拜访朋友。“这是为了积累素材。”他如此解释。

直到他的老友,罗德里赫向他表达愤怒:“笨蛋先生,你得考虑提升一下摄影技术了吧!”

基尔伯特才发现自己的博客出现了一个重大疏漏:照片似乎因为某些主观原因并不很清晰。至于是如何分辨罗德里赫愤怒与否的情绪,基尔伯特在心里骄傲地回答:只需要看那小少爷微红的脸颊和颤动的玛丽亚采尔就行了。毕竟他们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朝夕相处。

对于罗德里赫的意见,基尔伯特总是选择性接受:抱怨聒噪的——听不见;夸赞的、溢美之词——在每个可以激怒小少爷的时刻提起;中肯的、客观的——随心所欲。但基尔伯特是一个礼貌的绅士,他不会对罗德里赫的意见置之不理,于是他大笑着回答:“生活!这就是生活!说真的,你也应该多体验体验生活,至少是年轻一点的生活。”罗德里赫听出了基尔伯特的揶揄,只能深呼吸推了推稍稍滑下的眼镜回敬:“我的生活方式对我本人十分有益,我可不像某个笨蛋先生那样睡不好觉。”

基尔伯特一时半会不知道怎么回答,确实,他们曾经亲密无间,所以罗德里赫很快就能够发觉他潜藏在快乐下的疲惫。他频繁更换居所,是想要寻找一个归处,当然,他并不是对弟弟路德维希有任何的不满,恰恰相反,他只是想找一个可以相对长期停留的,可以带来快乐的休假地点,也想要看到并且学习自己的朋友们都是如何生活、如何快乐的。

基尔伯特其实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办法在夜晚舒适入睡了,在夜晚,他总能够听到雪落在地上、雪融化、雪被军靴踩得咯吱咯吱的声音,那像是死亡的声音,有的时候在雪声的间隙,他可以听到他的血液在血管里奔流,他的心脏坚定地跳动,他可以听见他活着的声音,但他仍然难以入睡,他无法逃离,哪怕是在夏天,那是停留在他夜晚的雪,一到夜晚,他就像被独自留在了冬夜。基尔伯特在世界各地的旅馆内总是整夜不睡,任凭灯开着,有的时候他会靠游戏机打发时间,有的时候会抱着膨化食品和汽水看影片,他近来最喜欢的是《加菲猫》躺在沙发上思考的橘色胖猫,那只猫在咀嚼的过程中也充满了哲学。只有在黎明时分基尔伯特才会低头小憩,但那对基尔伯特来说短暂得像是闭了一下眼,就像拔掉电源的电视机那样短暂休眠。

“年轻人都不睡觉,本大爷要用所有时间好好休假!”基尔伯特这么回答,但仍然心虚地挠了挠头。对他这一习惯动作,罗德里赫也了然了,他将此视作是一种基尔伯特式的投降。罗德里赫为他续了一杯热茶,劝说道:“音乐可以助眠,你可以多听一些提升艺术品味的曲子…”

基尔伯特端起茶杯喝了一大口,被烫得直吐舌头,他偏过头,凝视着罗德里赫的眼睛说:“我睡不着,罗德。”

罗德里赫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与基尔伯特有如此郑重的目光交流了,这让他有些瑟缩,基尔伯特眼里的疲惫倾泻而出,像是多年以前混战之后的颓丧。罗德里赫不由自主地摩挲着自己的虎口,试探性地问:“你…你要不要留在我这里,今天?我是指,我这里有很多唱片。”

基尔伯特摇了摇头谢绝了罗德里赫的提议,他并不很想节外生枝,罗德里赫没有经历过他的冬夜,他也不想让罗德里赫听见雪在他脑海中落下。

但罗德里赫在这件事上意外坚定,他将他的手覆在基尔伯特的手背上,轻轻拍抚,像是安抚受惊的小动物。“我希望你留下来,你需要休息。”罗德里赫说。

这是不容置疑的语气,基尔伯特被逗笑了,他被说服了,又或者是这熟悉的触感让他同意的。在他们是伴侣的时间里,有时会产生争执,他们当时都还很年轻,并不是很擅长谈判,常常会互相吼叫,甚至扭打在一起,争执通常没有结果。在算得上频繁的争执中,罗德里赫慢慢摸索出了一套稍显平和的方式,基尔伯特在情绪不佳的时候,会虚握拳放在桌面上,如果这个时候他去抚摸他的手背,握住的拳就会慢慢松开,他们就可以继续平和地商量下去。

罗德里赫的休息时间非常早,早到基尔伯特还没有想好今晚选择什么影片。罗德里赫邀请的同宿是很字面意义的,两人同寝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,骤然回到那个时期,基尔伯特有些不自在,他挠了挠头,取了两个枕头堆叠在一起,这是他平常观影的姿势,也是近几十年独自睡觉才养成的习惯。

罗德里赫已经在他那一侧躺好闭眼休息,直到感受到了基尔伯特的动静才抬眼看向他,毫不意外看到了他的白T恤和小鸟短裤,罗德里赫其实不反感基尔伯特的衣着,毕竟他也曾交往过穿着更奇特的伴侣。基尔伯特和他的弟弟路德维希一样,在睡觉时仍然很板正,不同在于基尔伯特睡得更浅许多,多年以前就是如此,只要一点细微的动静就足以使他清醒。对此基尔伯特的回答是:“我可不像你,小少爷,睡太死是真的会死的。”

“基尔,有睡意了吗?”罗德里赫问,他侧过身子面对着基尔伯特,试图关照他的睡眠质量。

“没有。”基尔伯特上床之前依照罗德的指示喝了一杯热牛奶,但这对他确实毫无用处,他捏着自己的鼻梁试图缓解疲惫,提前睡眠时间,就连雪的声音也提前了。

罗德里赫没有选择打开留声机,他明白基尔伯特现在并没有这个兴趣,他知道如果他放音乐基尔伯特会接受,但他仍不愿打扰他。

基尔伯特强打精神,伸手揉搓罗德里赫的头顶,直到玛丽亚采尔乱蓬蓬的,他才心满意足地停下。“别担心我啦,小少爷。”

罗德里赫也不很生气,任凭他动作,等到他折腾完了,才扣住他的手腕,用食指在他掌心的茧上不规则地画圈。

柔软的,有点痒痒的,像一只小动物。

——tbc——

评论
热度(3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