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珩

坑,脑洞大,博爱。普中心。

一些胡说
对于某些教导如何进行文学创作之类的培训群,如果不是你所熟知的确实是文学功底很棒的人创的的话,请一定慎重加。慎重。慎重。慎重。
我有一回没事干加了一个这种类型的群,恕我直言,讲课的那位不过是个辣鸡。他一脸我最牛逼我最酷快点来亲我的大脚趾以示尊敬,以一种教育低级生物的语气进行教学,他第一节课是大段大段的名人名言,我至今无法领悟其中的道理。好的好的谢谢您给我提供作文素材。最近一次讲课,他说的是“小说需要高潮”,然后大段引用某网络写手的作品,我当时就懵逼了。明明一句话讲得明白的玩意你非得画上几千字是啥意思。所以,请慎重,慎重。
我认为文学创作是不能培训的,必须自己来。常识性的东西但凡是看过比较多书籍的人都能够进行自我总结,可能你无法系统叙述你总结出来的规律,但当你打开一本新的书的时候,你可能会在某些地方发现一些相似性并不由自主联想你所看过的书,很好,你已经能进行自我总结了,用不着听那些个群里头的人胡说八道。
小说的创作是你把一个东西(我管你写的是什么对象,这不要紧)写的活灵活现活蹦乱跳,而不是一张薄薄的纸片,这玩意儿你得自己领会,你得确定每句话都有用,不要试图把人物的外貌完完全全描写出来,例如有两只眼珠子有多少根眉毛多少根头发之类的,你需要写的是他与众不同的地方,让人印象深刻。总不能人把书一盖就不记得这人是谁了,对吧?每一句话都必须有用,无论是什么话。别浪费笔油写那些无关紧要的玩意儿。
不要贸然、刻意模仿他人的风格,就算他是大家,也别这么干,当你接触了足够多的作品,你会形成一种新的,包含着你所喜爱的所有风格的风格,你会按照自己的习惯对它们进行排列组合,就像你小时候按你喜欢来搭积木或者玩儿尿和泥。如果你想走文学这条路,书得选着读。你的阅读量要广泛,不是说你得看那些个,呃张小娴全集之类的,你要涉猎诸多领域——挑你喜欢的或是将来可能用得上的。我不会给一大堆人推书也不会介绍啥写作方法,因为我喜欢的你不一定喜欢。如果我非觉得《霸道总裁小娇妻》最好看,你岂不得跟我一块儿误入歧途?如果我非觉得“135°角仰望天空”这类写得真是赞到爆炸,那你也会听吗?噢对澄清一下,我对以上这俩玩意没有一丁点兴趣。
我能给的建议就是,名著(最好读原著,如果实在不行,就买译本吧,选择好的译本非常重要,你如果有足够资金可以买多种译本交叉对比选择你觉得最好的)以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作品,它们广为流传受人欢迎一定有它的道理,广为流传是一些作家成功的不可代替的标志,当代某些畅销书尽量少看些,至于如何区分就是你的事情了!
还有,不要厚古薄今,我认为历史进化论是正确的,我们当代也有许多大家,不比死去的更差,“古之著书,不能胜于今之作者。然守株之徒,喽喽所翫,有耳无目,何肯谓尔!其于古人所作为神,今世所著为浅,贵远贱近,有自来矣。” “ 又世俗率神贵古昔而黩贱同时,虽有追风之骏,犹谓之不及造父之所御也……虽有益世之书,犹谓之不及前代之遗文也……俗士多云‘今山不及古山之高,今海不及古海之广,今日不及古日之热,今月不及古月之朗。’何肯许今之才士,不减古人之枯骨?重所闻,轻所见,非一世之所患矣。”
你也可以成为广为流传的作品的创造者。
我还有一个建议:写吧。
不跟随大流,不带功利,不要为政治做文章,不要为讨好他人做文章。你要为时代做文章。
你要是为了受人欢迎而写些ooc的肉,没什么好写的。
写吧,大兄弟,写你喜欢的,遵从你的良知。大部分好文章都不为大批的读者,不为具体的其他人而写,就算作者写着“献给xxx”他心底里也明白,作品是为书中人写的,为作者自己写的,为世界写的。
写吧,你会受益的,我保证。
最后,不要妄加批评别人的作品。可以提意见可以一同讨论,但是不要泼妇骂街,拜托。
“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,你就记住,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,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的条件。
可能作者没有你的才学和阅读量,但他也是在创作的,在平等的基础上交谈吧。
谢谢你看到这儿,这篇胡说献给你们(哈哈哈,这其实是为我而写的)愿你们在文学道路上多摔跤,多长经验。共勉,希望我也多摔跤。
图文无关。

评论
热度(7)

© 江珩 | Powered by LOFTER